郵局日前爆發超時加班員工遭「關切」的事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7)日召開會議,討論中華郵政員工超時工作的情形。交通部長毛治國備詢時表示,會再檢討郵局加班的制度,並要求其符合勞檢的規定,一定要洗刷血汗工廠的汙名。對於郵局爆發一連串疑似秋後算帳的事件,毛治國承諾將組成調查小組,協組郵局解決問題。

勞委會近期公布調查報告,中華郵政被列入血汗工廠第3名的位置。另外,南區勞檢所日前稽查鳳山郵局時,發現謝姓郵差加班時數超過勞基法規定上限10分鐘,因此將郵局移送高雄市政府裁處。郵局事後召開「違反勞基法連續12小時關懷檢討會」,由於郵局股長、勞檢所稽查皆在會議現場,讓謝姓郵差有被施壓、影射告密的感受。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上午以「中華郵政員工勞動權益之保障」為主題,交通部長毛治國及中華郵政董事長游芳來列席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籍立委蔡其昌質詢時表示,鳳山郵局謝姓郵差只是誠實的寫了加班時間,卻被要求參加「關懷檢討會」的閉門會議,並且郵局上司及勞檢局官員也一同參與,郵差就像小白兔落入羊群,「這像是關懷嗎?」

蔡其昌還說,郵局科長在檢討會中說,曾在郵政職場上揍過2個人,究竟他揍的是誰?為何要在當時提出?另外,郵局工會在事後接到鳳山郵局理事長吳國財的關切電話,郵局內部主管在對話中指稱謝姓郵差是郵局的「幕後黑手」。蔡其昌不滿,幕後黑手究竟指的是什麼,難道謝姓郵差把加班情形老實的說出來就是告密?

對此,游芳來表示,會再去查詳細情形,絕對不會秋後算帳。毛治國指出,會組成調查小組,協助郵局解決此問題。

毛治國承諾,會在暑假期間,要求郵局遵守勞檢規定,並且改善制度層面,例如工作效率較低的人常加班,反而領取更多加班費。另外郵局尖峰時段人力不足而產生的外包情形,郵局也會進行調查。他保證,一定會洗刷郵局血汗工廠的汙名。

針對立委質疑郵局員工除了郵務工作外,還需負責代售物品及各項服務,不但業務量大,可能還必須達到一定的業績量。游芳來強調,會以獎勵代替懲罰,不會因業績不足就處罰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