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崛起而美國「重返亞洲」之際,印度的重要性被突顯出來。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這幾天在印度參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則在北京接待印度外交部長克里希納(SM Krishna),都對印度示好。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向印度人說,在美國將重心調整到亞太地區的新國防戰略中,印度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則向印度人說,中印關係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外交關係。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日稍早的報導認為,李克強這段談話的重要性,不只在於他即將在7月起接替溫家寶的位置,還在於他話中有話,有意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先前在印度國會演講一別苗頭。當時歐巴馬說,美印兩個民主國家的外交關係是「21世紀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關係」。

潘內達在印度表示,美國正在發展新的國防戰略,準備將軍事夥伴關係與活動,從西太平洋和東亞地區擴張到印度洋和南亞地區。美印之間的國防合作,正是此一戰略的關鍵所在。

《印度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在印度試射烈火5型洲際導彈之後,似乎對印度的態度有所改變,轉而尊重印度的戰略自主性。不久前,《人民日報》在批評美國決定將6成軍艦調到亞太地區時意有所指地說,印度有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是不能被外國勢力操縱的。

美中兩國較勁,對印度也是個問題。印度對中國的咄咄逼人感到不安,也希望能在南海不受攔阻地活動。然而,印度也不希望被視為美國圍堵中國大戰略的環節。

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K Antony)很委婉地向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表示,美國需要重新調整相關政策,但他也說印度全力支持「各國在國際水域中不受阻礙的自由航行權」。「自由航行權」正是美方對抗中國將南海列入不容商議的「核心利益」後,所提出來的對策。

在另一方面,印度並不支持美國積極地介入中國與周邊各國在南海議題上的爭議。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認為,相關當事國應該依據國際法來解決爭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