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打在蚊子身上的力道,就像大卡車撞上人;人會在這種情況下死亡,蚊子卻毫髮無傷在雨中漫步。科學家最近找出了蚊子的秘密;它並不是無聊的實驗,因為可以改善微型飛行機器人的靈巧性和承受上方撞擊的能力。

科學家把蚊子關進玻璃罐,再以水柱製造人工雨滴。在每秒拍攝400次的攝影監控之下,科學家發現,雨滴如果直接命中,蚊子仍然會下跌,跌幅大約是它身長的20倍,然後才擺脫雨滴,若無其事繼續它的飛行。

其中一個案例是,某隻蚊子的跌幅只是身長的13倍,因為它提早從雨滴下方以橫向飛行脫離。蚊子採取俯仰、偏航,或滾動脫離壓在身上的雨滴,取決於他們被擊中的部位。

雨滴的重量大約是蚊子的50倍,每秒跌落的距離大約昰1000隻蚊子的身長,撞擊的力道因此變為蚊子的100倍重。先前的其它實驗也指出,蚊子的G力是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它可以承受高達300倍的重力,人只有25G。

至於蚊子沒有和人一樣在如此重擊下死亡,科學家認為,是強壯的外骨骼幫助抵消了撞擊的部分力量,雨滴甚至變形。蚊子的長手長腳,則有助於靈巧地脫離。

這項實驗是由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的研究團隊執行,論文本週發表在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期刊。

雖然計算蚊子翅膀承重等等的數學算式很複雜,一般媒體仍然察覺其中的趣味性:例如,飛太低的蚊子可能來不及脫身,會被雨滴直接打趴在地。

影片是實驗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