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5日前往中國進行首次中澳國防部長雙邊會談,所有訪中成員卻刻意將手機與筆電留在香港,以防範駭客入侵。《雪梨晨峰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的報導則指出,這項反間諜行動很少出現在其他國家的出訪行程,主要是因為過去部長級人物在訪問中國時曾被入侵。

澳洲《費爾法斯報》(Fairfax Media)報導,去年3月時包括史密斯、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和外交部長陸客文(Kevin Rudd)的電腦都曾被駭客入侵過,有數千封電子郵件在網路攻擊中被截取。因此在這次訪問前,所有參訪成員都被告知要將手機和筆電留在香港。

報導引述外交人士的發言,承認中國有相當的能力與企圖,也清楚部長會成為目標,但史密斯辦公室拒絕評論該篇報導。

過去美國情報單位曾警告澳大利亞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澳洲安全情報機構(ASIO)已經對此事展開調查。而北京對於網路攻擊、入侵的指控則全盤否認,直指有關說法「毫無根據」,且「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澳大利亞外交事務秘書馬勒斯(Richard Marles)接受媒體採訪談論澳中關係時表示,雙方關係逐漸成長、信任也有所增強,中國是澳大利亞的重要夥伴,而他不管是出訪哪個國家,對於保安都是相當警覺。

史密斯此次訪問行程主要目的,是安撫中國視澳洲為軍事威脅的擔憂,並在6日會見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磋商關於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澳洲北部部署相關事宜,還有造訪湛江的中國海軍南海艦隊司令部等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