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6)日下午5點半召開記者會指出,建議比照「股神」巴菲特的主張,針對富人開徵所得稅,讓紛擾3個月的證所稅案早日落幕。行政院回應表示,閣揆陳冲感謝各界在這段時間以來所提出的任何建言。不過,由於郭台銘的建議傾向於綜合所得稅部分,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指出,將請財政部納入未來稅制改革參考。

郭台銘今天建議政府針對台灣前300大富人依比例課徵富人綜所稅,如前100大富人依比例加徵100億元,前101至200大依比例多增加50億,前201至300大富人則依比例增加30億元,那麼政府每年就可以增加180億元稅收,以取代證所稅。

郭台銘也表示,待經濟景氣恢復後,再為富人稅訂定落日條款,恢復一般證所稅課徵。他也提出經濟效率、稅務簡便、稅收充足、公平正義等4大原則,他認為,納稅能力越高的人,應負擔越高的稅負。

對於郭董的建議,胡幼偉表示,證所稅相關法案已經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審查,現在的這5個修法版本,是否符合馬英九總統所宣示的復徵證所稅量能課稅、簡政便民和不會得不償失共3原則,以及各版本實際執行時,可能涉及的數字問題,都還需要進一步精算,所以在院會三讀前,如有必要,政院還是會發表意見,納入最後的定案版本。

胡幼偉轉述指出,陳冲一直非常尊重立委、學者專家的意見,也聽取了6大工商團體代表的意見,以郭董今天所提出的這個建議,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如果真的要執行,是不是在可行性方面可以被接受,還需要經過財政部進一步考量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