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45件的市售涼麵,發現包括知名的鶯歌阿婆壽司(土城分店)、新莊區愛呷涼涼麵、以及深坑區的冰甜油丸店等4件,都被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其中1件大腸桿菌也不符規定,已令業者限期改正。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日前針對餐飲業、便利超商、量販店、食品工廠及攤商,抽驗45件的市售涼麵,發現包括鶯歌阿婆壽司(土城分店)的鹹蛋涼麵與小涼麵、新莊區愛呷涼涼麵的涼麵,以及深坑區的冰甜油丸店,都被檢出大腸桿菌群超標,其中愛呷涼涼麵的涼麵的大腸桿菌也不符規定。

林冠蓁指出,大腸桿菌與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如檢出超過標準,則表示食品在製作的過程中,可能因人員的衛生、疏忽、食材、器具或包裝過程受到污染,另常溫下不當保存更易助長微生物的繁殖。

衛生局已令業者限期改正,若複檢抽驗仍不符規定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爰依同法第33條第1款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以下的罰鍰。

此外,衛生局並已針對相關的食品業者辦理衛生講習,輔導業者對於食品製程及操作的衛生觀念,以符合食品衛生相關規定;並提醒民眾,購買涼麵時,應選購具有信譽的店家,及完整的包裝,或儲存於冷藏的設備中,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不立即食用,應儘速放入冰箱,以避免微生物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