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油連續9週調降油價,但國內物價已無法回跌,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今(6)日表示,中油的專業不足、錯估情勢,讓馬團隊顏面盡失,總統馬英九也被蒙在鼓裡,所以,他代替國民黨跟社會大眾道歉。而立院民進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要求油價該因應國際情勢一次降足,6/10電價暫不調漲,同時,要求物價督導不力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對社會大眾道歉。

油價自4/1調漲至今已經出現連9次調降,但物價已被帶動上漲。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表示,調漲油價主要是針對中油之前緩漲時所吸收的部分進行「回補」,等到全數回補後,就會恢復原本的油價調整公式。

杜紫軍說,而且國際油價走勢很難預測,中油當時是參考包括美國能源部等單位的資訊,認為國際油價將維持高價位,未料中東情勢緩和讓油價下跌。但杜紫軍也表示,會請中油檢討、做出更精準的油價趨勢判斷。

面對民怨沸騰,徐耀昌6日坦承,馬英九被蒙在鼓裡,而中油的專業不足、錯估情勢,也讓馬團隊顏面盡失,應該要跟人民道歉。他也指出,中油的錯估情勢,油價可能還會連10跌。

但徐耀昌也強調,中油在4月初決定漲3.1元,也是因為過去扁政府實施凍漲措施,讓台電跟中油都虧空,中油甚至出現600多億的虧損,所以才必須調高油電價,甚至一次漲足。他表示,中油在連降9次油價後,已拉近跟國際油價的差距,現在馬英九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在沒有連任壓力下,可以做到「政經分離」,以油電的狀況來說,「應該各自承擔,馬總統對這部份希望有切割」。

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指出,油價上漲帶動物價連動上揚,4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44%,5月份的CPI上漲1.74%,而1至5月的CPI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上漲了1.41%,顯示物價已經完全回不去了,所以督導物價的江宜樺應該向全民道歉,而且6/10不應該再漲電價,讓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對於不當的油價上漲,民進黨立院黨團也要求油價該因應國際情勢一次降足,6/10電價暫不調漲,同時,要求物價督導不力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對社會大眾道歉。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