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的罕見奇觀「金星凌日」今(6)日登場,全世界的天文學家也都十分期待此時刻,錯過這次得在等105年。自早上6點11分開始至中午12點48分,台灣民眾皆可觀賞到此奇景,不過由於太陽亮度很強,民眾須像觀賞日全食一樣準備護目工具,才能安全欣賞此奇景。

金星凌日為一種天文現象,當金星經過太陽時,太陽表面會出現一顆小小的黑色圓點,緩緩繞過太陽。金星、地球兩者繞太陽的軌道因難交會,平均每243年才出現4次「金星凌日」,上次是在2004年,下次出現將是105年之後,代表錯過這次,這輩子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包括台灣,世界各地的天文台皆安排了相關的觀賞活動,甚至也有許多直播管道,若民眾不方便親自觀賞,也可直接上中華電信MOD或網站進行觀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今天也舉辦觀日派對。NASA也透過地球周圍軌道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拍攝了高解晰度的畫面。

太陽動態觀測衛星共同調查人員哈里遜(Richard Harrison)表示,金星凌日是十分罕見的奇觀,「在廣闊的天空中,1顆行星經過太陽表面真的是非常稀有的畫面」,他也說,錯過這次,下次的金星凌日得等到2117年。

影片為美國太空總署所拍攝的「金星凌日」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