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國家,語言政策都是相當敏感的,稍一不慎就可能引發糾紛。烏克蘭執政黨1項提升俄羅斯語地位的法案在國會闖關通過1讀後,大批群眾昨(5)日湧上街頭示威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歷史上有很深的淵源與矛盾,雖然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境內仍有許多俄羅斯裔的居民。烏克蘭語是官方語言,但也有不少人講俄羅斯語。烏克蘭執政黨在國會中提案,準備將俄羅斯語界定為「區域語言」,允許在俄羅斯裔佔多數的區域,以俄羅斯語進行基礎教育。

反對派人士認為,此舉將會影響烏克蘭的主權,導致烏克蘭繼續成為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並且使烏克蘭語無法成為通行全國的「國語」。他們認為,現任總統雅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所領導的執政黨之所以要推動這項法案,是為了要討好俄羅斯裔選民,以便在10月份的國會大選得到更多的支持。

示威群眾從國會山莊遊行到獨立廣場(Maidan Nezalezhnosti),這裡即將在本週末的2012年歐洲杯足球錦標賽成為球迷休憩的地區。1名示威人士表示,既然政府不允許他們在國會附近搭帳棚,大家乾脆佔領獨立廣場。

今年的歐洲杯足球錦標賽由波蘭和烏克蘭合辦。本月8日在波蘭開幕,最後將在烏克蘭的首都基輔閉幕。這個時機和地點,使這次的示威活動更容易被國際媒體注意。

昨天烏克蘭國會在處理俄羅斯語法案時,在國會外面有大批示威群眾聚集。贊成與反對雙方的群眾,癱瘓了附近的街道。

烏克蘭執政黨在國會試圖讓該法案闖關,在未經任何討論下,就直接強行通過1讀。上個月,主要在野黨「全烏克蘭祖國聯盟」(Batkivshchyna)曾經為了阻止該法案進入表決,而佔領發言台,與執政黨大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