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民運人士王丹今(6)日在臉書發表緊急聲明指出,報載另一名當年的六四學運領袖柴玲表示原諒鄧小平及李鵬,認為只有寬恕,才有和平,甚至還表示願意每天為他們祈禱。王丹指出,「對於柴玲因個人信仰而導致的這個意見,我表示尊重,但是完全不能同意。」

柴玲在六四事件23週年之際發表公開信,表示原諒下達鎮壓命令的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李鵬以及開槍的軍人,因為只有寬恕才有和平,她還表示將每天為這些人祈禱。

據BBC中文網今天報導指出,2年前皈依基督教的柴玲說,她知道這種寬恕反主流文化及感情,但堅信只有真正寬恕,持久的和平才會到來。柴玲還在公開信中表示,過去每當想到中共領導人以暴力手法對待民運就會感到痛苦及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變想法。

對於柴玲的公開信,王丹則在聲明中表示,在殺人者還沒有任何懺悔、道歉,甚至還在繼續殺人的時候,被害方的原諒是沒有根據的;這樣的原諒,對六四死難者是很大的不公平。「我希望外界知道,柴玲的這番談話只代表她自己以及她的信仰,並不能代表廣大的八九同學。我也公開呼籲柴玲正確區分個人的信仰與是非價值判斷這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