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某國小女代課教師感染肺結核,有38學生結核菌數檢測呈陽性。衛生局表示,這38名學生都沒有發病,正接受投藥,狀況穩定,不需隔離。

這是高雄市今年以來第3起學校傳出肺結核病例。面對校園紛傳肺結核疫情,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已要求全市各校加強衛教,並向學生宣導肺結核自我簡易篩檢法,提醒學生如有症狀,儘速就醫檢查。

今年農曆年前1所國中也傳教師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造成班上51名學生出現陽性反應;而1名中學生1月中旬也被驗出感染開放性肺結核。

衛生局指出,今年2月接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通報,1名國小代課女老師感染肺結核,旋及對與她前後接觸的76名學生進行X光檢查及結核菌數檢測,當時篩檢出21名學生呈陽性反應,為預防有空窗期,5月底對其餘陰性反應學生再度檢測,又發現17名學生呈陽性。

由於檢出結核菌數呈陽性反應的學生家長頗為恐慌,校方表示,已向接受投藥的學生家長說明,結核菌數檢測若呈陽性,代表接觸過病菌,不代表已感染或發病,施以預防性投藥,可降低9成以上發病率,請學生配合投藥。衛生局7日將請高醫醫師到校向家長說明。

校方表示,這名感染肺結核的女代課老師去年底起感冒咳不停,治療無效,經X光檢查及痰液檢查,確認感染肺結核,校方2月22日接獲衛生局通知,立即要求她停止到校。

由於去年底起該校有兩名班導師陸續請產假,都由這名女代課老師代課,加上她教授的學校安親班學生,她在被確認為肺結核患者前,已接觸多名學生,學校己配合衛生局全面篩檢與這名代課老師接觸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