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從事急診治療聞名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今(5)日在臉書po文表示,本來還以為「四大皆空」很遙遠;但昨天系辦公室通知,今年報名暑期課「基礎外科重症醫學」只有3名學生,未達開課標準,建議停課。「終於我自己感受到所謂『四大皆空』已經發生在我身邊了」。他還自嘲地說,也許研究一下明年開新課程「外科醫美」。

台大醫院外科總醫師洪浩雲,日前向該院外科部提出辭呈,未來將投入醫學美容行列,引發外界討論。

而柯文哲今天下午也在臉書指出,「四大皆空」早已不是新聞,只是對於在台大醫院的他,新聞的意思就是媒體上說說,我們看看,好像還是距離很遠。等到有一天,我們CR(總醫師)說他為了五斗米折腰,要離開外科去醫美,才開始覺得真的好像是一個問題。

柯文哲說,但是昨天醫學系辦公室通知:今年報名暑期課「基礎外科重症醫學」只有3名學生,未達開課標準的五名學生,建議我們停課。終於我自己感受到所謂「四大皆空」已經發生在我身邊了。

他感嘆說,130名學生只有3名選修這個課程,我們花了很大力氣排課程延請老師,安排實習課的助教,結果只有3名學生選修,班代一直說對不起,這個課程要三星期可能太累了。我只能打哈哈:我研究一下明年開新課程「外科醫美」。

柯文哲說,大家都勸我停開這個已經實施9年的課程,因為不合經濟效益。一群老師、助教面對3個學生,這是甚麼景象?天啊!

柯文哲受訪時說,所謂的「四大皆空」指的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及兒科,過去都是成績最好的醫學生要念的;現在反而是成績最好的都不想念的科別。

柯文哲說,現在正在思考到底要不要開「基礎外科重症醫學」這門課。這是暑假的選修課,以前都有10多人修,現在卻只剩下3個人,一步一步學生都不想學了。

至於原因,他說,一大堆啦,例如健保給付、社會風氣、老百姓要追求生活品質、不要吃苦耐勞等多重因素,不是單一因素。真的會開「外科醫美」嗎?他則笑說,「我得去讀一些書,準備明年來開外科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