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晚挑燈夜戰初審通過證所稅復徵修法版本,但以稅改大砲著稱而進入立院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今(5)日表示,任何稅改都逃不過市場、政治和有錢人這3大壓力,昨天的他雖然有些個人情緒上的沮喪,但還是有點欣慰,畢竟踏出了第一步。至於今晚他將與馬英九總統餐敘,如果能觸及證所稅議題,他將持續推銷自己理念,希望在三讀之前,仍有補足的空間。而如果要進朝野協商程序,他也希望自己能參與。

立院財委會昨天在初審證所稅相關修法的過程中,一度有立委提議將全部版本撤回,暫緩審查。當時,曾巨威難掩沮喪之情,在發言時,氣憤不平的表示,有錢人和政治操作的力量讓他「夫復何言」。曾巨威說,有錢不是原罪,他也不願意被冠上「仇富」或「挑起階級對立」的形象,他擔負不起這麼大的責任。

但曾巨威下午在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他認為證所稅必須回歸綜所稅,而且要採「累計稅率」的方式課徵,所以,他昨天沮喪情緒的背後代表「擔心」,他原本所提版本還有2成至3成待實現。不過,從山頭各自林立到整合出一條渠道,曾巨威認為,已經逐漸朝自己原先的方向前進,而且再加上「雙軌制」的設計,還是有機會能走到自己原先版本的方向。

對於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不斷因證所稅所鬧出的爭議風波,曾巨威顯然相當力挺現任財政部長張盛和,尤其是張盛和處事的圓融性,顯然優於劉憶如。

今天已經心情平復的曾巨威說,任何稅改案都逃不過市場、政治和有錢人的3大壓力,他已經努力過,也表達過反對和意見上的堅持立場,所以,他不能接受外界對他所謂「失去靈魂」的批評。

而馬英九今晚6點半也將宴請選戰時期擬定政策白皮書的專業學者,曾巨威也在受邀之列,他說,餐敘不是為了談證所稅,而目前藍委的修正動議版也不是最終版本,只要有機會,在朝野協商期間、在和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陳冲或其他部會首長的接觸過程中,他還是會為那20%到30%的距離繼續努力。

曾巨威說,在他投身立院之前,就已經預想到這些外在壓力,但真正面對時,和原先的想像還是有所不同,但他還是會堅持下去,因為在體制內推動稅改,成績會比較顯著。但是,他也坦言,有了證所稅的教訓,短期內他不會再推如房地產實價課稅的這種大幅稅改制度,但會從法規面檢視現有的稅務漏洞開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