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今(5)日表示,證所稅復徵修法草案已在昨晚完成初審,預計可排入15日立法院的院會議程,如果朝野有共識,可望在休會前完成三讀,但如果沒共識,再討論是否要召開臨時會處理。而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立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證所稅修法草案,就像人類登陸月球,是稅改的一大步,重點在於先建立制度,而不在於稅收多少。

立院財委會昨天初審通過有關證所稅的修法草案,將包括行政院版、國民黨籍立委修正動議版、民進黨立院黨團版、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及親民黨團版共5個版本送院會,張盛和今天到立院拜會王金平,就證所稅的修法交換意見,而王金平也表示,有關證所稅修法草案最快15日可以排進院會議程。

而張盛和在會後受訪指出,藍委動議版是其中衝擊最小的,「量能課稅與公平正義是絕對有的,只是大小的問題,公平程度越大,對市場衝擊就越大;公平程度越小,市場衝擊就越小,看怎麼取捨。」他也坦承,如果對市場衝擊過大,通過的可能性就愈小。

王金平則指出,張盛和希望證所稅能趕快通過,以穩定市場,藍委動議版的衝擊面比較小,建議以動議版作為主體討論,再納入其他4個版本的優點,未來將邀請朝野各黨團及行政部門共同研議。

王金平表示,證所稅修法草案今天來不及趕上中午的程序委員會排程,但預計可以在12日的程委會中排入15日的院會討論事項議程,若朝野立委沒異議,就可望三讀通過,但如果在野黨提出交付協商,就來不及完成修法。至於是否要再延會或者召開臨時會處理?王金平說,要看朝野黨團的意見而定,還要再好好討論才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