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為解決中科二林園區引用農業用水的爭議,近日即將提出3個版本的「轉型用水計畫」,環保團體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轉型後的用水需求提出看法,他們認為如果對彰化地區自來水進行減漏,節省下來的水將有每日1.22萬噸,足堪中科中期用水的需求,但只要花8.1億元的成本,比目前引水工程要花費的21億元相比,經濟不少。國科會官員則表示,會將環團意見納入參考,預計8日就會將3個版本報告給行政院做最終決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團體上午在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魏明谷、劉建國的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中科二林園區轉型後的用水方案提出看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中科引水工程耗資21億元,除了浪費大筆公帑,也讓彰化農民必須忍受更嚴重的缺水之苦。

陳椒華指出,目前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1區管理處的售水率僅71%,每年漏水量將近4000萬噸,如果政府可以花8.1億元經費汰換277公里的老舊管線,這樣自來水公司每天即可增加1.22萬噸用水,足堪轉型後中科的中期使用;若投入13.3億元改善經費,自來水公司每天即可增加2萬噸用水量,也可滿足轉型後中科的長期用水。

陳椒華認為,針對自來水進行減漏,「不但足可應付轉型後的中科二林園區用水量,所需經費只有原方案的一半左右,又不必另覓水源,也不必擔心農民用水不足而超抽地下水,產生地層下陷問題。」她說,環保團體認為減漏方案一舉多得,可創造多贏局面。

彰化埤頭反搶水自救會成員、農民許久興說,國科會雖承諾中科轉型,但農民擔心黑箱作業,還是會來搶奪農業用水,這將使聞名全台的「濁水米」走入歷史,嚴重衝擊農民生計。埤頭鄉民代表顏永吉強調,稻米是埤頭鄉的特產,有誰能保證中科不會影響農民生計?

國科會園區協調小組科長胡庶蓉則表示,國科會目前已經草擬「原方案縮小沉砂池」、「二林地區汙水回收再利用」、「改由中游取水並在園區內設蓄水池」等3個方案,將在8日送交行政院討論裁示。對於環團屬意的「自來水減漏方案」,胡庶蓉說,這部分需要水利署的配合,國科會無法自行做決定。

經濟部水利署水資源經營組組長黃宏莆說,水利署會全力配合國科會的安排,自來水公司正在對減漏的效果做進一步評估,相信可以得到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