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5)日表示,2014年起教育部即將編列大筆經費補助私立高中職,等於是將私校轉成半公半民營性質;但政府對於私校的管理卻還是抱持著不理不睬態度。他們要求政府必須立即修法,派出私校公股董事,改善私校管理弊病,否則今年6月,全教會不惜站到反對12年國教陣營去。

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陪同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日在立法院召開「私校政策迷航,12年國教航向何方」記者會。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2014年即將實施12年國教,教育部也大幅增加預算,預計對40多萬名高中職私校生補助198億元經費,平均每位私校生可獲得4萬5千元補助。而平均每個學校獲得的補助金額約略佔該校歲入的4成,其餘6成則來自學生繳納的學雜費用。

吳忠泰表示,為什麼政府對私校經費補助這麼高,但董事會成員卻還都是由原先的捐助人出任,而沒有公股董事呢?立委林淑芬也表示,既然國家給了私校這麼多資源,就應該要公共化,她要求公股入校。

吳忠泰進一步批評,教育部根本就是縱容私校,不加管理。其中包括,讓私立國中入學變相考試,挑選學生,並免試直升高中,這等於是透過經濟優勢、智育優勢來篩選學生。

其次,吳忠泰也說,許多教育單位高官退休後,拿了高額退休金,轉任私立學校去。像台中市教育局的正副局長,退休後分別轉任到當地私校擔任校長。他要問,這些官員退休前,有沒有做過什麼掩護工作呢?

吳忠泰表示,尤其私立高中職接受政府補助後,性質已形同半公、半民營,竟然還讓遊走其間的人領取全額退休金,教育部如何對得起人民。他呼籲,應該比照德國暫停發放他們的退休金。

全教會指出,教育部放縱私校管理還包括:袒護超高招生名額不降,不管教職員薪資保障;並意圖修改教師法,刪除私校教評會中未兼任董事的教師應佔1/2以上規定;以及教育部的統合視導略過私校,對於他們不正常教學情形刻意放水等等。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如果教育部對於他們的訴求在今年6月底前,不正面回應,他們不惜將站到反對12年國教的陣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