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至3日剛舉行的香格里拉論壇(Shangri-La Dialogue,SLD),討論的是亞太地區的安全,卻是由軍火商出錢籌辦的會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4日報導,這場由26國的國防部高官參加的會議,雖由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但它是一家主要由軍火商資助的機構。

報導訪問南非政治學者費恩施泰因(Andrew Feinstein)說,本年度的香格里拉會議,主要出資方正是波音、三菱,歐洲太空防務集團(EADS)、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等軍工企業。

他認為,這樣的峰會,得益的最終只會是軍火商;在會上,軍火商將會製造出一種不安的氣氛,告知與會者處處都充滿著風險,這樣的結果便是能賣出更多軍火。

費恩施泰因說:「我並不是說世界上沒有爭端。但是我認為,所有的這些安全會議都沒有找到正當的理由。要實現和平與安全,有許多比武器更好的解決方案,全球穩定需要的是更多的民主、責任與真誠。」

今年與會的26國,亞洲以外的大多是主要軍火出口國,包括美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

美國諮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數據指出,亞太地區國家的新增軍備支出平均每年增長4.2%。香格里拉論壇主辦單位IISS的亞洲事務主任赫胥黎(Tim Huxley)便稱,政府收入的增長便意味著更多軍費開支,各國政府有足夠理由產生不安全感。

今年會議討論的內容包括海上航線的安全、網路戰的新形式、毒品貿易對國防的危害、恐怖主義等。《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與往年一樣,在主會場之外,防務專家、國防部長以及軍火商也會進行一系列的雙邊或多邊會談。

2002年創辦以來,這已經是第11次會議了。由於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所以這場亞太安全對話也被稱為香格里拉論壇。對於這樣的名稱,《德國之聲中文網》說,費恩施泰因也不免覺得好笑。

報導說,香格里拉本是喜瑪拉雅山腳下一片世外桃源,而香格里拉論壇卻在告訴人們,世界末日快來到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