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今(4)日再提新版本,在與財政部長張盛和餐敘後,立委蔡正元提出修正案,刪除持股3%以上大股東,及全年所得超過5百萬元以上必須強制申報規定。對此,新任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新的版本會比「共識版」估計影響的2萬人還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針對證所稅進行審議。原先國民黨團還是堅持5月31日,行政院長陳冲邀集國民黨籍立委敲定的所謂「共識版」。但到了中午,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與國民黨委員聚餐後,則又推出所謂的「修正版」,去除針對性的大戶條款,回歸到原有的行政院版本,證券交易年所得超過400萬元以上須申報,分離課稅,不納入綜合所得稅。

相較於先前的「共識版」,「修正版」也將原先第二階段核實課稅制的實施時程,從2017年提早到2015年。蔡正元表示,將時程提早到2016年馬總統第二任任期結束前,也省去了外界的選舉考量指控。

至於在第一階段2013至2015年部分,蔡正元表示,為輕稅簡政,需強制申報證券所得的條件,修正為為未上市上櫃、興櫃股票一年內賣出超過50張者;分離課稅。至於稅率部分,財政部希望是15%,但他個人則堅持10%,持有一年以上減半徵收。

已經上市上櫃掛牌未滿一年,賣出超過10張者也需強制申報,分離課稅,稅率也是10-15%;持有一年以上減半徵收。

而非居民(外資)則都需申報,實施期間2013-2014年;而2015年後,一年內股票賣出超過10億元以上者也需強制申報。

至於原先所謂大股東條款,也就是上市、上櫃股票持股比例3%以上的股東、及未加計證券交易所得前綜合所得淨額500萬元以上等規定,則加以刪除。

而在朝野協商後,財政委員會取得共識,將原先的行政院版本、行政院新修正動議版、民進黨版、許添財版及親民黨版本等5個版本,共同送院會處理。而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如果朝野協商,無法取得各黨團共識時,法案需進入一個月冷凍期後才能在送院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