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即將在明、後兩天(5、6日)舉辦「2012全國氣候變遷會議總結大會」,環保團體特別提前一天召開記者會,體檢馬政府過去4年的能源政策,並呼籲政府應提出整體配套措施。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過去4年政府在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稅制定、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上「原地踏步」,而在核電政策、能源效率、再生能源推動更是「不及格」,綠色經濟部份更是用綠能產業魚目混珠,因此表現是「零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等民間團體今(4)日下午召開「能源政策總體檢」記者會。賴偉傑指出,今年適逢世界環境日40週年,「綠色經濟」成為今年的主題,但檢視過去4年政府在綠色經濟與能源政策的表現,環保團體很遺憾只能給予不及格的評價。

賴偉傑進一步表示,民間團體列出「產業結構調整」、「能源稅推行」、「溫減法制定」、「核電政策」、「能源效率」、「再生能源」、「綠色經濟」等7項指標,但其中前3項在過去4年的表現都是「原地踏步」,另外3項是「不及格」,綠色經濟更以「零分」收場。

賴偉傑說,政府規劃2020年的「高耗能產業佔製造業產值比重」為30.06%,與2009年的30.36%相比,僅下降0.3,顯示政府根本沒有決心調整產業結構;此外政府過去4年也未提出「能源稅」與「溫減法」的草案,讓馬總統口中的「節能減碳」將淪為空話一句。

在核電政策上,賴偉傑認為,馬總統雖然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政策,但從近日發生的核二廠錨定螺栓事件,還有問題叢生的核四卻頻頻增加預算,甚至馬總統在就職前夕稱「沒有人反對核能政策」,都看出政府對核電的安全、風險與成本沒有任何反省,令人憂心。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批評,馬政府根本搞不懂什麼是「綠色經濟」,企圖用「綠能產業」的發展來等同「綠色經濟」。他強調,所謂「綠色經濟」就是不能仍像以前用GDP看待經濟發展,更應該關注到經濟對環境的影響。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強調,「如果企業只想到賺錢,那就永遠不可能發展綠色經濟」。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台電公司預估未來18年因電力需求不斷增加,所以每年還要興建2、3個發電機組才能滿足,但卻絕口不提如何讓電力需求「零成長」,不願提出減緩用電成長的配套措施,如此情況下環團不得不質疑,這些多出來的電到底是誰在使用?為何要讓民眾來替耗能產業埋單?

賴偉傑呼籲,政府應以2020年前用電零成長為目標,並以提升能源效率來配合零成長的目標,還要落實「能源稅」、「溫減法」等政策配套,相信只要用電成長獲得趨緩,人民也就不會被迫接受核能發電,甚至如果推動分散式的小型電力供應,透過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一般民眾也能在家設置小型風機、小型太陽能板來提供電力,「節能減碳」將不再只是一句政策口號,是可以實現的具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