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4)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不僅需要平反,也需要重新給予歷史定位。她強調,民進黨應該把促成中國自由化、民主化的責任給扛在肩上,這也是台灣民主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1989年6月4日」標示著一個血腥鎮壓的時間點,它是上個世代的中國人民,追求民主改革的嘗試,它不只需要平反,更需重新給予歷史定位。六四事件對中國人民的意義,取決於這個世代的中國人民,在民主化這條道路上的作為。

她說,23年來,中國社會富裕了,中國人民挺身為自己發言、爭取自主權利的態勢,也不減反增,一個個的維權律師、維權醫生相繼出現,上訪事件不斷,人民的自主意識宛如星火,民間力量正一點一滴逐漸壯大。但在23年前拿著槍桿子對著人民的政權,並未對國家暴力展現反省、對人民展現謙卑,反而花費鉅額的維穩經費,壓制人民的聲音。

蔡英文指出,中國社會在這些年來歷經了快速的轉變,我們要看到這些轉變,更要促成中國社會往自由、民主化的方向轉變。國民黨並沒有扛起這樣的責任,也無意促成這樣的轉變,我們期待民進黨把責任扛在肩上,這是台灣民主的價值,也是我們一直不斷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