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的朋友要注意了,抽完的菸蒂可不能亂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今(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癮君子不要讓菸蒂成為環境的殺手。主婦聯盟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亂丟菸蒂年達上百億根,亂丟菸蒂的問題一直無法有效解決,「被丟棄的菸蒂,內含有毒物質釋放於環境中,成為難以防治的非點源汙染」。

主婦聯盟與數個民間團體上午共同召開「反菸蒂記者會」,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指出,「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10多年,民眾已經很少隨地丟棄一般垃圾,然而卻經常亂丟菸蒂。她說:「從主婦聯盟義工於台北市街道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水溝、花圃、道路邊等地,都是常被民眾丟棄菸蒂的地方」。

林秀琴認為,一根菸蒂代表一個消失的現行犯,她呼籲全民正視菸蒂是「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而政府也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於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菸蒂主要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是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由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但是菸商為了降低成本,品質不良的菸品濾嘴更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除了不易分解,其塑膠纖維細絲、加工過程添加的黏著劑也會在吸菸時進入人體,不易排出,對健康危害大。」

長期推動反菸害的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則說,亂丟菸蒂一直是各國面臨的問題,台灣已通過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政策,但若要全面朝向降低菸害的方向進行,「必須正視菸蒂污染的問題,建立從源頭到末端的菸害防制,才能還給民眾健康的環境。」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強調,參加街道清潔活動時,常常撿到數量驚人的菸蒂,一根菸蒂要花15年的時間才能分解,不但汙染環境,還會衍生下水道阻塞等問題,大量的處理費用不應由全民買單,吸菸者應自行妥善處理,用小小的行動維護環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