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證所稅風波造成股市大跌,今(4)日首度前往立法院報告的新任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就是已經付出代價了,所以證所稅才要通過,趕緊讓這個風波落幕,股市才會回到基本面。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進行證所稅草案審查,而新任財政部長張盛和也首度到立法院進行報告。同時間,股市一開盤就大跌2百點,跌破7千點關卡。

雖然,朝野立委一共提出20個版本,各版本法案擺滿了會議桌,不過,真正關鍵的「國民黨共識版」卻不在桌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戲稱,此案還在他腦袋裡,隨時可以透過修正動議提出。他還拿出平板電腦要秀給媒體看,只不過,點來點去,一時間卻找不到檔案,略顯尷尬。

對於國民黨團推翻自己行政院版本,民進黨立委今天上午則輪流上台發言批評,違背責任政治原則。民進黨團還提案,將朝野各黨版退回院會,等行政院重新送版本來再一併審查。只不過,在不敵國民黨人數優勢下,以5:8敗下陣來。隨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委員會討論時,以修正動議方式提出國民黨的共識版本。

對於財政部為何棄守行政院版的證所稅,部長張盛和說,財政部還是以行政院版本為主,不過各界的版本如果有優點,財政部也可以接受。

至於今天股市下跌,張盛和強調,這只是短期現象,「股市不是公投,不必太在意」;法案都還沒有通過,受不確定因素影響,等法案通過了,確定了,股市就回歸基本面。所以,他希望證所稅趕快通過,快速落幕。

對於媒體質疑,證所稅還沒實施,就要付出這麼大代價?張盛和反駁說,「所以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才要實施,不然那個代價白費了,難道願意再回到沒有證所稅的時代嗎?」

他強調,制度的建立要循序漸進,先求有了再來修正,他希望快速建立證所稅這個制度。至於股市大跌,國安基金會不會進場,他則表示,這些都是可行的,但國安基金是否進場,另有其制度。

國民黨立委賴世葆拿出平版電腦要秀給媒體看,國民黨版的證所稅就在電腦裡。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