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艘各式船隻今天在泰晤士河集體遊河,向登基60周年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致敬。媒體估計,河岸群集約100萬名民眾,與皇家船隻上的女王同慶,創下英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公開活動。

這場活動也打破2011年4月30日德國不來梅港(Bremerhaven)創下的327艘船金氏世界紀錄。船隊載有2萬人,以時速4.6英里前進。皇家船隻通過時,圍觀民眾都揮舞英國國旗向女王祝賀,86歲的女王也微笑揮手回應。

參與遊河的船隻來自世界各地,共斥資約1200萬英鎊,包括拖船、蒸汽船、龍舟、觀光遊輪、及皮艇等,整個船隊長達7英里,由載有8個特製鑽禧鐘的船領航,沿岸的教堂在領航船通過後,也以鐘聲回應,其它10艘船並安排合唱團和樂團。

女王搭乘的皇家船隻,佈置1萬朵分別代表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的花卉,船隻經過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時由倫敦塔施放41響禮炮,塔橋並全面打開,向女王致敬,現場驚呼連連。

伊莉莎白二世是繼維多利亞女王後,英國歷史上第2位慶祝在位60周年的君主,也是最長壽的君主。她的鑽禧之慶,讓世人看到英國皇室的魅力,英國人民也毫不保留地展現對女王的愛戴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