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表示,「非常希望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盼近期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正面發展,可恢復雙方於TIFA架構下的高階官員諮商」。

美國貿易代表(USTR)柯克大使(Ambassador Ron Kirk)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18屆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經濟部長施顏祥舉行雙邊晤談時作以上表示。

台美雙方在這次會談中,針對多項國際經貿議題、台美雙邊經貿關係以及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的談判進展等,廣泛交換意見。

對於美牛瘦肉精問題,經濟部指出,施顏祥已向柯克說明台灣「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

臟」等4項政策方向。

經濟部在新聞稿中引述柯克的說法,由於這件案子過去嚴重影響雙方互信,因此樂見台灣對於美牛萊克多

巴胺案的政策,將採取符合國際規範的作法,並依據科學資訊建立安全容許標準,美方對此感到極大鼓舞。

施顏祥並促請美方儘速召開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並表達台灣希望雙方在TIFA架構下就促進投資、電子商務及技術性貿易障礙等「堆積木議題」能有具體成果,進一步促進台美經貿關係,協助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對此,柯克也回應:「本人非常希望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盼近期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正面發展,可恢復雙

方於TIFA架構下的高階官員諮商」。

柯克說,亞太地區對美國極為重要,美國高度重視台美經貿關係,希望雙方能在APEC場域及其他場域,就

環境產品及服務業等議題進行合作。

柯克強調,「TIFA係雙方經貿關係的關鍵性機制,雙方可由TIFA針對各項雙邊貿易議題及經貿合作事項進行高階對話與全面性的討論」,因此恢復召開TIFA會議,應為雙方最優先的努力事項。

另外,針對美國日前發生第4例狂牛症案例,施顏祥此次除了向美方表達關切外,同時也提到國內民眾因狂牛症案而對美牛安全性感到不安,政府並迅速派員赴美進行輸台牛肉工廠的查核作業,促請美方持續強化其品質管制及監測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