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在野黨擬於15日立法院休會前提出倒閣案,行政院長陳冲今(3)日表示,法律對不信任案的提出有詳細的規定,通不通過都有一定的法律程序,如果在野黨要這樣做,一切依法執行、尊重法律規定。

民進黨、親民黨與台聯黨團因不滿政府開放瘦肉精、油電雙漲及證所稅政策反覆,1日聯手杯葛行政院長陳冲進行施政報告,並揚言在15日立法院休會前,提出倒閣案。

陳冲今天上午出席101年全國反毒會議開幕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尊重在野黨的權利,一切依法辦理。

陳冲說,如果在野黨要提出不信任案,就是依法來執行,法律規定的很清楚,什麼情況下可以提出不信任案,提出以後,多少小時要處理,處理完以後24小時要表決等等,通不通過,都有一定的法律程序,一切依法來執行,尊重法律的規定。

此外,針對企業界有聲音批評證所稅將搞垮台灣經濟,陳冲也回應指出,股市每天行情是一時的,但制度的建立是長久的,政府會把各界相關意見過濾,再做一些思考。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