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等3個在野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要求行政院應撤回行政院版證所稅修正案;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要求撤案的訴求沒有道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日將審查攸關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簡稱證所稅)「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表示,屆時所有版本併案審查,邀請新任財政部長張盛和備詢,當日會議將所有版本處理完畢,必要時會挑燈夜戰。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林世嘉今天同聲批評,證所稅版本,國民黨每日一版,天天在變,如今為求將證所稅版本送出委員會不惜挑燈夜戰的做法是魯莽的立法行為;林世嘉並憂心4日台北股市的波動。

陳亭妃說,所謂的「府院黨整合版」到現在都還沒確定,國民黨內部還有不同意見;民進黨團主張行政院的版本已經遭到推翻,因此應先撤回行政院版,通過民進黨團的證所稅版修正案,這是最符合公平正義的版本。

李桐豪說,國民黨的共識版是保全顏面的做法,早已與行政院版的精神、觀念、標準相去甚遠、是大改變;國民黨團若強行通過共識版證所稅修正案,親民黨傾向交付朝野協商,但要讓社會了解府院黨的共識版抓錯、放錯,且將導致台灣資本市場長期發展受到嚴重傷害。

林鴻池說,行政院版已送到立法院,就依照立法院的議事程序在財政委員會審查,怎麼可能叫行政院撤回版本?在野黨的意見可以一起討論,朝野間達到一致性的看法,希望不要交付朝野協商,這樣立法進度會比較快。

他並說,在野黨團要求行政院撤回原來的案子「沒有道理」,以往行政院版送到立法院審查也不可能一字不改,因此他呼籲在野黨應該理性,民進黨團的版本也可以一起討論,希望不要交付朝野協商,因為股市波動非常敏感,希望證所稅修法能夠盡速定案。

行政院與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達成證所稅進一步共識版,民國106年取消設算課稅規定,回歸核實課稅;財政部預估此版本影響約2萬戶,稅收超過新台幣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