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的競選團隊政策主任陳蘭希(Lanhee Chen)昨(1)日上彭博電視台的「在政治首都與杭特對話」(Political Capital with Al Hunt)節目,表明羅姆尼將針對操縱貨幣、竊取智慧財產、不利外商競爭等問題和中國對抗。

這種對中國強硬政策不僅將與民主黨產生區隔,也與共和黨內一些大老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

杭特詢問陳蘭希,美國最頂尖的中國專家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已經向許多人表明他不同意羅姆尼對中強硬的立場。陳蘭希本人或者羅姆尼有針對這個問題去請教過季辛吉嗎?

陳蘭希回答說,羅姆尼和季辛吉之間有保持聯繫。然而羅姆尼為了拯救美國的經濟,將會採取一些行動,包含與中國對抗。民主、共和兩黨都會有人不同意羅姆尼的想法。然而,中國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並且有可能影響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美國必須對中國採取更強而有力的姿態。羅姆尼將採取對中國強硬的姿態,以確保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按規矩活動。

季辛吉當年是被共和黨籍的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重用為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並在福特(Gerald Ford)總統任內繼續擔任國務卿,與共和黨淵源深厚。

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前1年半,季辛吉就已經公開替當時爭取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的麥坎(John McCain)背書,如今再過5個月,美國又要進行總統大選,而羅姆尼已經是正式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季辛吉卻遲遲不出面為他說話。《匹茲堡郵報》(Pittsburgh Post Gazette)5月30日也報導,某些知情人士認為,季辛吉之所以不願挺羅姆尼,正是因為羅姆尼採取對中國強硬的態度。季辛吉不只是打通美中關係的關鍵人物,卸下公職後又擔任許多企業的顧問,在中國享有極大的利益。

也擔任過美國國務卿的萊斯(Condoleezza Rice)和雷根總統時代的國防部長卡路奇(Frank C. Carlucci)、小布希總統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Stephen J. Hadley) 則於5月30日聯袂表達對羅姆尼的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