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擬於15日立法院休會前提出倒閣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今(1)日表示,行政院長陳冲不適任,已經不必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民進黨也將在立法院休會前,伺機提出倒閣案。

才剛於5月20日完成新內閣改組的行政院長陳冲,今日上午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時,遭到在野黨以證所稅政策反覆加以杯葛。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新的行政院長必須於2週內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到了明天,陳冲新內閣組成就已屆2週。今天一整天無法上台報告,也等於創下台灣首位新任閣揆無法在2週內進行施政報告的先例。

對此,國民黨團批評再野黨的杯葛違憲違法;而民進黨幹事長潘孟安則反批評說,陳冲無法上台報告,當然是立法院的責任。但關鍵點還在於行政院版的證所稅被國民黨自己推翻後,陳冲本就該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也說,倒閣是可以期待的。除瘦肉精美牛、油電價問題,最近中國國民黨還演鬧劇,1天1個證所稅修法版本,陳冲都有參與,每次都否定自己,「趕快下台吧」。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1/2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