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及高雄市長陳菊日前都表達要爭取博弈特區的意願,反賭博合法化聯盟今(1)日召開記者會,譴責胡、陳的言論。針對胡志強所說,新式賭場是充滿陽光、全家休閒的新觀念,反賭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曾試圖改造為充滿陽光的家庭育樂區,最後失敗告終,因此賭場絕對不可能有陽光。他呼籲台中、高雄兩市首長不要「見錢眼開,不要治安」。

反賭博聯盟以及聲援團體今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駁斥胡志強指稱新式賭場是充滿陽光的家庭休閒場所之說法。反賭盟於現場播放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的報導,揭露拉斯維加斯1990年代企圖轉型為家庭娛樂度假區失敗,2000年後,又回到原本慾望氾濫的罪惡之城。何宗勳說,賭城一點都不陽光。

對於胡志強、陳菊等地方首長紛紛對博弈特區表態歡迎,何宗勳表示遺憾,他認為,地方首長只看見賭場帶來的經濟利益,卻不知道其可能帶來的負面效益,這將讓一個都市讓金權財團壟罩。何宗勳批評,地方搶著要設賭場,中央卻沒有人要管,可見得博弈特區根本沒有通盤的政策考量。

何宗勳也指出,胡志強的表態也許是在替中央放風聲,或者是為財團遊說,想藉著馬祖將進行的博弈公投通過,鬆動反賭防線,繼而讓台灣本島也走向開放賭場之路,他說根本是「離島建設假、本島開賭真」。

何宗勳認為,政府一開始就是要在本島設賭場,離島只是試驗的白老鼠,因此他呼籲即將舉行博弈公投的馬祖民鄉親,一定要在這次公投中投下反對賭場的一票,否則不只馬祖將淪為賭場,台灣本島也會遍地設賭,將瓦解台灣社會的道德。

影片內容:

1.ABC專題節目 Where Are Their Parents? 大人「賭」得昏天暗地—小孩呢?

2.ABC專題節目 Adult Party Town, LV 重回拉斯維加斯的本「色」-「成人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