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在本週三(30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被國民黨擋下來,無法交付院會協商,雲林縣、嘉義縣長蘇治芬、張花冠兩人今(1)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給農業縣一個生路,讓這個條例可以通過。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後6都時代後,區域分配不公不義情形越來越嚴重,他們曾希望雲林縣、嘉義縣合併起來成為農業直轄市,但也不能獲得通過;現在希望比照離島或花東建設條例,設立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她說,雲嘉也有國民黨籍立委,希望他們不分黨派一起來推動。

雲林縣長蘇治芬也說,農業縣的發展正面臨很大的瓶頸,不管是糧食安全或國土復育都是很重要、也應該提升為國家安全的議題,他們希望透過農業特區的成立,解決未來的糧食安全需求,並讓農民成為國土安全的守護者。

她呼籲雲林縣、嘉義縣的國民黨立委能主動來關心此案,也希望國民黨立委能高抬貴手,讓這個條例通過。如果有必要,他們也會去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陳冲等人。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批評,日前國民黨不敢派南部的立委來阻擋;出來舉手反對的,都是潘維剛、李慶華等北部立委;他們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阻撓立法進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