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腫瘤醫學」(The Lancet Oncology)今(1)日發布報告,預測在2030年癌症病例將由2220萬病例起跳,這個數字比2008年增加75%,其中9成病例會集中在貧窮國家。

這份報告是由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下的法國里昂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布瑞(Freddie Bray)團隊所發布。該團隊分析184個國家的癌症資料庫發現,2008年全球新增1270萬癌症病例,若研究評估的特定癌症和性別趨勢持續,到2030年時,新增癌例將達2220萬。

團隊指出,未來這些病例有90%會發生在赤貧國家。2008年時,乳癌、肺癌、結腸癌、直腸癌和前列腺癌,占富有國家癌症的半數;而食道癌、胃癌與肝癌常見於中等收入國家,貧窮國家子宮頸癌患者數則超過乳癌與肝癌。

研究團隊認為,雖然許多低收入國家提升生活水準後,相關癌症如胃癌與子宮頸癌病例會減少,但與飲食西化有關的癌症病例,如結腸癌、直腸癌、乳癌和前列腺癌也有增加趨勢。

報告表示,研究突顯癌症做為全球性的疾病以及種類多樣性,還有不同國家間的患病模式差異。研究團隊也認為,必須進行針對性的干預,譬如控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禁菸、戒酒,以及保持運動習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