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1)日表示,證所稅因為有其複雜度與衝擊性,20幾年來無法上路,因此,現在就行政院的立場而言,「先求有、再求好」,針對昨晚新出爐的的「共識版」,符合總統馬英九對證所稅指示的量能課稅、輕稅簡政和稅收高於稽核成本共3項原則,以建立制度為優先。

陳冲今天是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告前,在議場外接受媒體採訪,而做了以上表示。

陳冲說,由經濟學家亞當史密斯所提出的租稅4原則公平、確定、便利和經濟,和馬英九所講的量能課稅、不要得不償失以及簡政便民等3原則相對應,不論是國民黨版或政院版都符合這些條件,只是各原則比重不同,譬如國民黨黨團所提出的版本一開始在量能課稅方面,可能有人有認為不夠,只有IPO要課稅可能不太夠,而行政院版在簡政便民方面則稍微複雜,因此我們希望兩個版本融合,先採用一些看起來比較短期的措施,像是用指數連動,即以8500點做為設算所得課稅的基準,但因其不是長期措施,所以同時加了落日條款,落日以後,所謂2選1的雙軌制,就會變成單軌,比較注重量能課稅的概念。

對於外界質疑所謂的「落日條款」,最後可能會因為外界壓力而變成「日不落」條款;陳冲表示,修法時會將「落日條款」明定在條文中。

記者進一步追問,如果證所稅來不及在本會期通過,是否希望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查?陳冲表示,加開臨時會是王金平院長的事。但如果要加開臨時會,一定要財委會先討論通過,所以我們要一步步看,財委會通過後才能討論這個問題,現在連財委會的審查都還沒開始,談這些都言之過早。

根據昨晚行政院版和國民黨團版所產生的證所稅「共識版」,即是在2013到2016年維持國民黨版的「雙軌制」,持股比例達3%以上的股東、非證券交易所得達新台幣500萬元以上,以及非居住在台灣的納稅人,必須採用「核實課徵」,而其他自然人則以8500點為課稅的基準點,每千點採級距調整稅率;而到了2017年,則取消8500點的指數設算制、全面落實核實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