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制憲會議的各黨未能在期限27日晚間以前達成共識,替尼泊爾制定出新的聯邦憲法,因此尼泊爾總理巴塔萊(Baburam Bhattarai)於27日宣布現有的制憲會議自動解散,並將在11月22日選出新一屆的制憲會議;同時,由於該國黨派紛爭不斷,導致新憲法難產,數千名民眾也對此感到極度不滿,群聚街頭進行抗議。

長達10年的尼泊爾內戰在2008年結束,毛派游擊隊在放下槍桿、贏得選舉以後,正式讓存在了數個世紀的印度教傳統王室走入歷史,全國也達成共識,準備制定新的聯邦憲法,以民主共和國的形式持續展開和平進程;不過由該國由將近100個族群所組成,國內4個大黨對於該如何以不同族群為界線劃分各邦區域,一直未有定見,因此使得擁有601位成員的制憲會議始終沒有制訂出新的憲法,尼泊爾新的聯邦體制也因而難產。

在這樣的情況下,原有的制憲會議成員任期4度延長,尼泊爾最高法院因此裁定制憲會議必須於5月27日起草新的憲法,否則將自動解散;不過由於尼泊爾四大政黨在制憲的議題上沒有達成任何共識,尼泊爾總理巴塔萊於是在27號凌晨發表的電視談話上宣布,「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選出新一屆制憲會議,以完成憲法起草。」同時,他也強調將在新一屆制憲會議選舉之前,繼續領導過渡聯合政府行使職權。

然而對於巴塔萊的說法,尼泊爾國民大會黨(NC)、尼泊爾共產黨(UML)、及梅赫希聯合民主陣線(United Democratic Madhesi Front)則表達強烈不滿,認為重新選舉將會違憲,因此要求總理辭職下台。

同時,由於各個政黨間的意見分歧,導致會議未能在期限之前制訂出新憲法,將尼泊爾推入新一輪的政治僵局中,該國首都加德滿都街頭因此聚集了數千名的抗議民眾,這些示威者還與警察發生衝突,導致10多人受傷;在衝突持續擴大的情況下,政府也下令全國軍警提高警戒級別,以防止動亂升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