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當地時間27日表示,若西方國家承認伊朗的核子計畫為「民生用途」,那麼他們將考慮停產20%濃度的鈾以作回應;不過相較於帕拉斯特的發言,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艾巴西.達凡尼(Fereydoon Abbasi Davani)則強調伊朗將不會放棄生產20%濃度鈾的權利。

5月23日、24日時,伊朗與中國大陸、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美國共6個國家就提煉濃縮鈾的計畫進行談判,6國並準備以製作醫用同位素的鈾以及民用飛機零部件作為回報,要求伊朗停止提煉20%濃度的鈾,但在伊朗的強烈反對下,雙方談判破裂,與會各國也準備在6月18、19日再次於莫斯科展開會談。

儘管雙方會談破裂,不過在以《不擴散核子武器條約》作為此後談判的基礎下,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27日則引述梅赫曼帕拉斯特的話表示,伊朗將鈾的生產視為自身的合法權利,其用途也只是用作民生發展,從未打算將核子計劃軍事化,因此只要西方國家承認伊朗的濃縮鈾計畫為和平的「民生用途」,伊朗將考慮停產濃度20%的鈾。

在曼帕拉斯特此話一出後,立即引起西方國家的關注,不過相較於他的說法,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主席艾巴西.達凡尼(Fereydoon Abbasi Davani)則強調他們將不會放棄生產20%濃度鈾的權利,因伊朗一向只按照自身需求生產足夠產量的鈾,因此他們「沒有理由」放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