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將於明日(28)與下週三(30),再次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四屆新任委員提名人進行審查。不過,此時也有一群包括網友、學生與大學教授等民間人士,共同組成一個網路監督平台,監督包括新NCC人事審議在內的政府傳播政策。

民間人士共同組成的網路《公民監督旺中案、NCC 委員與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平台》日前已正式上線,由於日前主導政府監理廣電媒體與電信組織的NCC委員正在進行換屆的提名人審查,該平台羅列出包括主委提名人石世豪在內的4名成員資料,讓社會共同監督。

該平台認為,造成現在台灣媒體無法扮演民主與監督角色的關鍵因素,在於過度自由化的媒體政策、缺乏多元公義的規範機制,以及弱化的公共媒體,再者,負責媒體政策與監理的NCC影響更是至關重大。

平台指出,第四屆 NCC 委員的審查,不僅一般社會公民無法參與,對NCC委員被提名人的背景更無從了解。負責提名的行政院,不僅未向社會說明提名理由,應給立法院的審查資料,也在審查當天才提供。

該平台對行政院只提供提名人的學經歷及部分著作,深感不滿,認為「透明政治」是民主政治的關鍵,要求重大傳媒政策及人事的資訊與審議必須公開。

發起者之一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教授表示,這個平台的成立,不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整個政府的程序。管中祥認為,政府在許多的公共政策上,並未負起資訊揭露的責任,政府對於重大的併購與人事案件,都應該充分資訊揭露,才能保障民主社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