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養更多台灣獨立媒體與專業記者,一群來自專業獨立媒體記者與傳播院校大學教授,共同發起《獨立媒體學院》,鼓勵更多人投入專業媒體的行列。《環境報導》的獨立記者朱淑娟表示,獨立媒體學院是希望透過培訓,讓更多人能擁有進行獨立專業報導的能力,為社會帶來更多專業論述,引發公共議題的關注與對話。

《獨立媒體學院》的成員包括朱淑娟、公視《我們的島》于立平、公視《紀錄觀點》柯金源、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陳順孝教授、獨立媒體人黃哲斌,與《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馮小非、汪文豪、蔣慧仙等人,將於6月底展開一連串的課程,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獨立媒體?獨立報導怎麼做?以及包括環境、農業等台灣公共政策與議題,問題在哪裡?

朱淑娟說,台灣目前的媒體生態,對於專業議題與專業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訓練不足,《獨立媒體學院》期待的是,讓更多的人成為專業、獨立的媒體工作者,並讓這些有心經營獨立媒體、有心成為獨立記者的個人,發揮其專業力量,為社會發聲。

《獨立媒體學院》未來將與台灣許多獨立媒體合作,讓學院培訓的學員能有實際參與獨立媒體實務的機會,進一步有能力成為獨立媒體工作者的一員,而不受傳統主流媒體的箝制。

本文所附的是《獨立媒體學院》招生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