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175年歷史之美國紐奧良《平民時報》(Times-Picayune),週四(24日)由母公司先進出版社(Advance Publications)對外宣布,為降低成本以及因應經營重點轉移擴大至網路報導上,今年秋季將減少平面報紙的印刷規模,改成每週發行3天並進行裁員。

2005年卡翠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釀成巨大災害以及災後的重建過程中,《平民時報》透過報導見證紐奧良人從廢墟中重新出發的堅韌生命力,也因此在2006年以相關報導,榮獲報業最高榮譽普利茲獎(Pulitzer Prizes)的「公共服務」與「突發新聞報導」兩項新聞獎的肯定。不過,面對現代化報業市場的挑戰,過往的豐功偉業也不得不讓步時代潮流。

《平民時報》一直是紐奧良當地咖啡館、酒吧間最普遍常見的報章媒體,隸屬美國第四大傳媒鉅子紐豪斯的報業集團(Newhouse family)旗下。這項決定使得紐奧良將成為美國唯一沒有發行印刷版日報的主要城市;另一方面,這其實也反映報紙日漸失去市場吸引力的現實。2005年卡翠娜風災之前,《平民時報》每日發行量還超過26萬份,今年3月,該數字已銳減至13萬出頭。

這些發展不過是快速變遷的媒體產業中的最新重整案例,新聞報業仍持續面臨廣告收入下滑以及讀者轉向網路媒體的挑戰。根據美國「發行公信會」(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追蹤的資料,發行量超過25,000份的印刷報紙,在2007至2012五年期間的整體發行量銳減了21%。

為了救亡圖存,報社以大砍支出、限縮員工數、減少報導內容等方式因應,部分業者則嘗試減少印刷報紙的發行天數。

事實上,同屬紐豪斯集團的另一家密西根州報紙《安娜堡新聞報》(Ann Arbor News)已在2009年調整發行日數,改成每週四至週日出刊,報社同時僱用分社員工管理網路版報紙(AnnArbor.com)。隔一年,《底特律新聞報》(Detroit News)也開始僅在週四至週日寄送報紙給訂戶,儘管仍持續每日出刊。

先進出版社主管表示,為順應數位時代新的新聞發行與消費模式,《平民時報》改版之後將與報社的網站部門NOLA.com合併,重新組成新公司NOLA媒體集團。報社認為,減少出刊日數也許是目前確保報紙長期生存的最好、也是唯一的方式。《平民時報》之後將改成週三、週五與週日出刊,部分理由是因為這幾天較符合廣告主的需求。

報業顧問達克特(Ken Doctor)指出:「數位化勢在必行,今年報紙廣告量的衰退幅度,遠超過業界的估計也是主因。」他說,印刷報紙就像已被淘汰的蒸汽機,但他懷疑在這樣匆促的情況下,報業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迎接變革。

在《平民時報》改版訊息發布數小時之後,紐豪斯集團在阿拉巴馬州的3家報社也宣布類似新計畫,一週出刊3天並進行裁員。

美國凱瑟基金會(Kaiser Foundation)2010年之一份報告指出,36%紐奧良市民在家沒有網路,改變發行模式的《平民時報》是否能維持讀者的忠誠度,有待進一步檢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