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雜誌富比世(Forbes)今天公布最新台灣富豪排行,食品公司中國旺旺控股董事長蔡衍明,靠著旺旺集團在中國龐大的企業體與影響力,擠下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首度稱霸富比世台灣富豪排行榜。

富比世報導指出,蔡衍明在中國大陸的企業發展蓬勃,以食品為主的中國旺旺集團,在上個會計年度創造29億美元營收。亮眼數據促使蔡衍明資產淨值由去年的61億美元攀升至80億美元,高居富豪榜第一。

蔡衍明旗下事業還包括房地產、保險、金融服務、飯店、醫療。在台灣更握有中國時報、中視、中天電視等媒體經營權。

去年首富宏達電(HTC)董事長王雪紅與其夫婿陳文琦,受到宏達電苦戰蘋果與三星兩大品牌,財產縮水近2/3,總淨值為30.5億美元,滑落至第8名,

躍升為富豪榜第2名的則是同樣在中國投資致富的魏應州兄弟,擁有康師傅控股公司、主宰中國飲料市場的魏氏兄弟,總資產淨值約66億美元。至於第3名則是跨足金融、電信、媒體的富邦集團蔡萬才家族,資產淨值約62億美元。

代工龍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是排名第4,資產淨值約48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與正新集團羅結家族,分別名列第5及第6。第7則為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

至於台灣富豪榜第9至第20名依序是:林堉璘30億美元、王永在29億美元、林榮三28億美元、蔡鎮宇22億美元、張榮發與家族18.5億美元、張虔生18億美元、趙藤雄17億美元、徐乘與家族16億美元、洪水樹與家族15億美元、廖龍星15億美元、林書鴻15億美元、鄭信義

1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