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4)日下午首度對外公布未來的施政政策,記者會中龍應台提出文化部四大政策方向,包括泥土化、國際化、產值化與雲端化。不過,針對文化部業務中的傳播政策業務,龍應台表示,雖然急迫,但仍希望外界給予她的專業團隊多點時間。

龍應台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文化部未來的施政藍圖進行報告。她說,文化部的成立是一個里程碑,而自己被賦予的工作則是來草創文化部,來奠定它的方向與藍圖。

記者會上,龍應台針對未來文化部的組織架構與業務執掌,進行一系列報告,然而,整份報告中卻未對傳播政策多所琢墨,不僅沒有提及公廣集團在文化部的角色,甚至簡報中有關文化部與相關部會合作事宜的報告裡,也獨缺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未來將如何合作。

龍應台表示,媒體政策的確非常重要,也了解它的急迫性,但她希望社會必須給文化部多點時間。她解釋,即使文建會本身業務,過去3個月間也是一輪又一輪地聽取報告,才能完成今日所報告的施政藍圖。

她接著說,但是新聞局業務尤其是傳播政策,是如此與當代有關、跟未來強烈的結合,甚至與立法關係密切,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密集討論。龍應台深信文化部的團隊對於傳播政策,需要很深刻的討論、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有完整政策規劃。

但當記者問到公廣集團董事會爭議的實質問題時,龍應台回應,記者應問她整體公廣或電視的政策,而非實質的事務性問題。

龍應台再次強調,她了解公視議題的急迫性,但具體事務仍是文化部團隊的專業。她說,文化部的傳媒政策,希望將公視作為整體公共媒體政策的其中一環,落實到社會公共服務,這是能確定的。不過,龍應台仍強調,若記者問的是具體的政策執行,則仍要等事務官討論後,才能有具體呈現。

本影片為龍應台今日針對文化部傳播與公廣集團政策發言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