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寫信推薦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羅致政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最近又推薦台北市黨部主委候選人莊瑞雄。她呼籲黨員,支持她的學弟、現任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對此,莊瑞雄的競爭對手李建昌、黃慶林今(24)日都呼籲,天王不要介入市黨部級的選舉;不過,李建昌也不諱言,蘇貞昌也有幫他站台。

新北市與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被外界解讀為蘇貞昌與蔡英文代理人戰爭。新北市黨部主委則由蘇系的張宏陸卯上英系的羅致政。台北市黨部主委則由謝系的莊瑞雄對上新潮流系的李建昌。而蔡英文近日也幫莊瑞雄寫推薦信。

蔡英文推薦信開門見山指出,「您好,我是蔡英文,感謝過去對民進黨與對我的支持」,莊瑞雄是她台大法律系學弟,也是一位傑出律師,過去2年任職台北市黨部主委,面臨五都市長選舉、總統大選與立委戰役,肩頭壓力很沈重,但他規畫輔選很有章法。也扛下台北市競選總部總幹事與民進黨發言人的重任,盡心盡力、無私為黨輔選。

蔡英文強調,在她眼裡,莊瑞雄有戰略、有智慧、也有執行的魄力,能夠彎腰耕耘、也能夠挺腰承擔 。她呼籲民進黨黨員,5月27日選擇1號莊瑞雄繼續做主委。

對於蔡英文寫信推薦莊瑞雄,新系市黨部主委候選人李建昌表示,天王不要過度介入市黨部級的選舉比較妥當,他們應該對2014、16提出比較前瞻性的作法,過度干預可能會擴大黨的裂痕。同時,他也呼籲市黨部主委候選人不要去拉天王來助選。

不過,蘇貞昌是否也有挺他參選,李建昌說,新系的市議員替他辦的場子,蘇也有來幫忙站台支持;由於這是挺李建昌參選的活動,他說,「因為這是我們找來的黨員,他當然有這樣講」。但他也強調,台北市畢竟跟新北市不一樣,蘇在台北市是沒有多少黨員票的。

另外一位主委候選人黃慶林則表示,參選的3個人,實力差不多,都是黨內同志。如果只替1個人寫推薦函,有失做過黨主席、總統候選人的大格局。他認為,蔡英文應該對所有候選人一視同仁。

對於蘇貞昌算不算支持李建昌?黃慶林說,蘇迄今沒有表態。雖然,蘇李有跑一些共同的場,但蘇自己要選黨主席,如果講些客套話,「這無可厚非」。

但對於媒體詢問現在是不是上演蘇蔡之爭「北市版續集」?黃慶林說,當然是,不僅台北市,連新北市也是這樣競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