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越演越烈,除了被解讀為蘇貞昌、蔡英文交鋒外,由蔡支持的候選人羅致政今(24)日指控,永和市62里長都收到里幹事轉交由國民黨籍副議長陳鴻源、永和里長聯誼會會長許承煬署名,支持黨主席候選人蘇貞昌、主委候選人張宏陸2人的信件。對此,寄發信函的許承煬則說,這是當時誤把里長聯誼會邀請函給寄錯了;至於民進黨員名單則是他叔叔許又銘,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時就有的。

羅致政表示,近日來他們接到地方人士檢舉,在22、23日兩天,新北市永和區里長都接獲里幹事所遞交的信封。信封內赫然發現2份文件,其一為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及永和區里長聯誼會長許承煬所署名的信箋,為黨主席候選人蘇貞昌及主委候選人張宏陸拉票;另一文件則是該里民進黨員名單,包括姓名及住址。

親自接到里幹事遞交文件的永和區後溪里長莊銘淵表示,他是永和區62里裡唯一民進黨籍里長,永和共有1474名民進黨黨員;他查過,幾乎各里都收到這份信函。

羅致政說,黨內選舉選到連國民黨公職人員都跳出來助選,感到相當的震驚與遺憾,不僅破壞黨內選舉的公平性,也嚴重傷害黨的形象和利益;黨員名冊都交給敵營,更加損傷黨員的隱私和權益,要求黨中央立即調查。

民進黨組織部則接受檢舉案,副秘書長洪耀福說,馬上立案調查,如果屬實是很嚴重的事,把黨員資料洩漏給其他政黨,對於選舉也是不公平的競爭,黨並將找律師研究,是否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情況。

他表示,當初候選人領取黨員名冊時,都有簽下切結書,不得做為其他用途使用,黨中央將請羅致政的競爭對手張宏陸到黨部說明。

而新北市副議長陳鴻源辦公室則回應指出,這是里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印錯,當初有人來求證時,陳鴻源都覺得莫名其妙,追查之後發現是烏龍,要求全部銷毀,怎麼還會流出造成誤解,「民進黨內部選舉,副議長怎麼可能去介入」?

而永和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許承煬則表示,民進黨員名單確實是他交由里幹事請託各里里長,因為張宏陸曾任台北縣民政局長,對各里給予許多協助,因此他基於個人情誼私下請託,而名單也不是從張宏陸方面獲得,而是他的叔叔、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的許又銘,就有相關資料。至於信函上為何會有副議長陳鴻源的署名?許承煬說,是他的工作人員,把25日的里長餐會聯合邀請函給搞混,才會印錯,原本上面的請託者,應該只有許承煬一人。

而羅致政主要競爭對手張宏陸受訪時則表示,他完全不知此事。他也沒有拜託陳鴻源幫忙拉票。他說,陳鴻源是國民黨籍人士,他怎麼會拜託他來向民進黨拉票;也不認識永和里長聯誼會長許承煬,也沒有洩漏黨員名單,也許整個事情是自導自演,「任何事情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