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連續2個交易日的下跌後,臉書(Facebook)的股價終於在上市第4天止跌上揚,以32.00美元作收,漲幅達3.23%。不過,臉書同時也被小股東告上法院。投資者認為,臉書及主要承銷商在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刻意隱瞞了公司營收將緩漲的預測報告。

臉書股價在23日稍微上揚,盤中最高漲至32.50美元,收盤價則為32.00美元,但成交量比起前幾日則有大幅下降的情形,僅有7349萬股。

由於臉書股票的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在臉書IPO前調降臉書營收預測,並僅向特定大型投資人透露這項報告,讓摩根士丹利面臨外界的批評。據傳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高盛集團及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也都有類似情況出現。摩根大通及高盛也是臉書IPO的主要承銷商。

未收到報告的小型投資人不滿被隱瞞,許多投資人集體向臉書、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摩根士丹利提告。

原告認為,被告只將訊息透露給特定投資者,讓未收到消息的投資者因臉書價值大幅縮水,蒙受極大的損失。

對此,臉書發言人表示:「此訴訟無法律根據,臉書將捍衛自身權益。」美國金融管理局及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則表示,將持續關注臉書IPO的相關問題。

由於臉書選擇在那斯達克首次公開交易,卻因軟體故障的原因搞砸了上市首日的交易,據傳也曾爭取臉書IPO的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在向臉書招手,希望臉書能轉至該交易所掛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