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貪汙出了名,《維基百科》還專列1條「中國貪汙」。中國最近的研究指稱,官員們並非生來就貪,墮落有一定的過程,特別是被3句話突破心防,誘使他們沈淪:「小意思,不會有事的。」「某某領導收的錢更多,這點錢不算什麼。」「並不需要你做什麼違法或者超越職權的事,只是想請你多照顧一下。」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去年6月曾引述中國人民銀行的報告說,中國貪汙官員在 1990 年代中葉至 2008 年的 15 年間,運往海外的不法所得估計高達 人民幣8000 億元。同一分報告還說,這段期間約有 1萬7千名共產黨幹部、警察、司法官與國營企業高層避走海外。

這只是運往海外的部分,而且長達15年,中國實際的「年貪汙量」更為驚人。2005年9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反貪腐倡議(Anti-corruption Initiative for Asia-Pacific)」研討會上發表報告指出,隨經濟改革,中國的貪污問題日益猖獗,2004年中國涉及貪污的金額高達人民幣4090億至6830億元。

至於「貪汙3話」,根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網》23日的報導,是前不久在南京舉行的「職務犯罪心理防治研究成果發佈會」提出的,主辦單位包括中國心理學會法律分會。報導說,可別小看這簡單的3句話,其實威力很大,它有意無意地擊中了人人都會存在的僥倖心理,包括官員:

「『小意思,不會有事的。』言下之意,這點小意思根本無足掛齒,就好比吃頓飯喝次茶,誰又能説什麼?

「『某某領導收的錢更多,這點錢不算什麼。』這句話進一步迷惑了受賄者——還有比『我』更厲害的?那就無所謂了!

「『我並不需要你做什麼違法或者超越職權的事,只是想請你多照顧一下。』這可能是壓垮官員防線的最後一根稻草——既然又不違法還不超越許可權,舉手之勞何不成人之美?」

報導說,既退1步,必退第2步;退了2步,離徹底退步也就不遠了;不是説官員沒有心理防線,但在一而再、再而三退讓的情況下,防線必破。受訪的行賄人也證實,通常在聽到類似這樣的話時,對方就已經基本失去心理防備了。

研究者分析,這3句話給受賄者傳遞了2個明確訊息:1,別人收的錢更多都沒有事,「我」收這麼一點肯定也沒問題;2;受賄人覺得,「我」並沒有為別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拿一點「小意思」也算不上受賄。

這「3句話、2個訊息」,真的就是中國貪汙的全部原因?外國媒體向來的觀察並非如此,政治制度形成的專擅,或許才是問題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