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矮化為中國一省,在瑞士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在台北時間23日深夜11時多,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法律顧問遞交書信,內容除祝賀WHO秘書長陳馮富珍獲得連任外,也表達台灣的立場,希望世衛能更正內部文件不當對待台灣的錯誤。

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於5月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率領代表團參加的衛生署長邱文達23日深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針對世衛內部文件矮化台灣的的問題,台灣代表團已透過書信表達立場。

邱文達在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採訪時說,他已在台灣時間23日深夜11時多,在駐日內瓦辦事處長謝武樵等人陪同下,將書信交給陳馮富珍指派的世衛法律顧問布契(Gian Luca Burci),布契也收下信件。

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下午進行秘書長選舉,結果由陳馮富珍順利連任。邱文達表示,他藉由遞交信函,禮貌性的祝賀陳馮富珍連任,同時強調台灣對於名稱遭到矮化的嚴正立場。邱文達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封信不是抗議信」。

邱文達說,在信中,他引述去年提交的抗議信內容,提及世衛內部文件不當對待台灣,希望陳馮富珍在第二任的任內,能更正這個錯誤,同時盡力促成台灣在WHA觀察員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在WHO公平而有意義的參與。

去年邱文達是在友邦國家衛生部長的陪同下,將抗議信交給了布契,這次也是。邱文達說,布契也允諾將立即親手轉交給陳馮富珍。

邱文達將在當地時間23日傍晚啟程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他說,此行除了拜會歐盟機構外,也將在布魯塞爾智庫歐洲亞洲研究中心(EIAS)發表專題演說,介紹台灣正積極推動的醫療照護計畫。

今年是台灣第4度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由衛生署長率團參加世衛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