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6年來亞洲最大規模跨媒體併購案,旺旺中時併購中嘉系統一事,學者今(23)日呼籲,應儘速修法禁止跨媒體垂直整合。在修法尚未完成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應對該案進行實質審查,不可僅就業者送上來的資料,做形式審議,否則NCC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對旺旺中時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所引起的媒體壟斷、新聞自由爭議,台大新研所今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進行討論。學界並提出「有線廣播電視法」禁止跨媒體垂直整合修正案,限制在全國性新聞紙、無線廣播電視及其關係企業擁有10%以上股份者,不得直接、間接持有系統台10%以上股份;同時也需建立社會監督機制,揭露系統經營者的股權等相關資訊。

與會學者批評,如果NCC主委蘇蘅說跨媒體併購要有規範,為什麼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修法版本沒有規範?座談會裡,對於NCC於2009年6月通過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案後,增加附款一事,也被拿來檢討。

當年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案附款包括:1.控股公司法人董監事,不得兼任這2公司董監事;2.該公司設立至少一名獨立董事;3.中視、中天經理以上之人員不得互兼,並聯合招攬業務;4.各需成立倫理委員會;5.各頻道應各自設置獨立節目編審人員。對此,中視提出行政訴訟,遭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直到今年3月最高行政法院發回更審中。

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批評指出,09年後,NCC曾委託他提出「媒體產業集中對於內容多元影響之研究」。但3年過去了,NCC卻還沒有提出法律修正案,「NCC真的很怠惰」。

他進一步說,連NCC審核業者資金來源時,也是僅就業者送來資料審核,並未認真追查。他曾以2005年,外資擁有的有線電視產權去分析。至少有1/4的資金是看不出來源為何的。

陳炳宏強調,修法的重點要放在禁止媒體垂直整合,也就是不准任何系統經營者擁有頻道。台灣有280多個頻道,卻僅播出100多個。也就是「還有一百多個阿飄頻道沒辦法落地」,說系統沒有影響內容這句話,真是睜眼說瞎話。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也指出,如果09年審查中天、中視案後,NCC就開始修法,三年後,就不會有今天的旺中併購案所謂無法可管的困境。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指出,今天真的很悲哀、沈重。1993年,澄社就出版「解構廣電媒體:建立廣電新秩序」,但解構並未完全成功,而建立新媒體的秩序又沒成功。旺中竟然說,系統業者不會管內容。這怎麼可能呢?

對於修法可能性,瞿海源悲觀地說,台灣現在是惡質的資本主義勢力當家,尤其是國民黨的政治勢力與資本家結合掌控台灣的資本,所以當然不會定個法律來規範他們的夥伴,給自己找麻煩。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則指出,NCC老是覺得沒有法律可以用。但通傳法最上位的價值,就是維護公共利益;NCC應該善用其「許可制」的地位。她舉公平會通過旺中併購中嘉案時所附加的11個條件說,NCC必須思考如何維護通傳領域的公共利益,做作實質的審查。不然,如果以公平會已通過本案,NCC就只能跟著通過,那NCC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台大新聞所今(23)日舉辦座談會。與會學者呼籲對旺旺中時併購中嘉一案嚴格審查。圖:林朝億/攝   

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表示,NCC修法太慢,有怠惰之嫌。圖:林朝億/攝   

台大新研所教授洪貞玲指出,系統當然會影響頻道上架機會。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