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可知道每7.6天就有1名勞工過勞死嗎?為降低職場過勞導致人才耗損的悲劇發生,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23)日與衛生局聯合舉辦「防過勞小心肝,職場防護論壇」,邀請職業傷病防治、營養、心理各方面專家解析自我防護之道;同時還情商「幸福企業」訊連科技分享高科技的產業,如何協助員工兼顧工作效能及身心健康。

根據勞委會2011年官方版認定的過勞死統計發現,平均每7.6天就有1人過勞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強調,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一個成功的企業通常都對員工照顧合宜,並推崇訊連科技為企業楷模,也期許論壇能夠成為各界專家、勞工的意見溝通平臺,有效彙集共識,積極尋求預防職業病、降低職業災害的良方。

隨後勞工局長高寶華與訊連科技副總經理吳家寧、知名營養師謝宜芳、台大職病防治中心醫師朱柏青、振興醫院心裡師劉怡君等專家深度對話。

醫師朱柏青表示,肌肉骨骼肩頸痠痛、腕隧道症候群及下背痛,分別是職業病的前幾名,建議勞工要多了解職場的潛在健康問題,「睡滿6個小時」、「上下午各5分鐘適時地運動」。

心理師劉怡君說,現在大部分上班族都有超時工作,以及工作壓力過高導致焦慮、憂鬱的情緒反應,建議每個人都可以從吃喝拉撒睡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態,利用運動或相關諮詢諮商都是不錯的方式。

營養師謝宜芳提醒,解決短期疲勞最好的方法是睡覺、休息,及多吃健康的飲食,建議「盡可能吃原味」或調理清淡,過鹹或加工食品比較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也易造成女性下肢肥胖與水腫;因此應同時搭配運動,適時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才是揮別疲勞的保健之道。

至於被員工票選為「最佳雇主」與「幸福企業」的訊連科技副總吳家寧透露,員工不應該被長時間鎖在公司,訊連3個月內送出5300多張電影票,鼓勵提早上、下班的「幸福家庭計畫」;另外也在夜間放送「晚安曲」,提醒員工不要過度熬夜加班,「結果工作效率非常明顯提升了,員工也能兼顧工作與家庭」。

高寶華指出,希望透過辦理職業病及過勞防範機制宣導,以幫助各企業事業單位熟悉並善用相關資源,為勞工朋友們創造樂活安全的工作環境,倡導職場健康、自我照顧觀念,並宣導職災後續服務;勞工局也建立職業災害的通報系統,進行追蹤與掌握職災勞工災後的狀況,以提供適時、適切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