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自5月底起舉行系列經濟研討會的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財訊》雙週刊專訪大談財經議題。他主張新台幣應該要從現在的1美元兌29元,「貶到34元左右,這樣台灣的電子業就不用如此艱苦。」呼應之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看法。談到馬政府官員都不敢負責任,他甚至脫口說出,「我看現在的政府,沒卵啪啦!」

李登輝在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專訪中表示,現在台灣能在世界上跟人家拚的只有電子業,而我們從亞洲四小龍第一名變成「最尾溜」、被韓國趕上,就是因為韓國在2008年後調降匯率,提高了產業的出口競爭力。「台幣貶值以後,出口會增加,我們的產業就會爬起來,社會財富就會增加」。

他認為,面對世界經濟情勢的變化,政府的政策不能憨憨的不會調整,並批評馬總統曾經自鳴得意的說新台幣比韓幣穩定是「空空啊(笨笨的)!」

李登輝批評馬英九「做總統就像做皇帝,獨裁!他不動,底下的人也不動,經濟部、財政部也好,所有的人都不敢負責任。」他甚至脫口而出「我看現在的政府,沒卵啪啦!」對於近來馬政府的油電雙漲、課徵證所稅等政策,李登輝則半開玩笑的說,「因為政府沒錢啊,他沒有方法,只好去跟老百姓要錢。」

李登輝在專訪中表示,證所稅不是不能課,但是要找出簡單的方法,像他當年任總統時的財長郭婉容就因開徵證所稅而惹出風暴,如今郭的女兒、現任財政部長劉憶如重提證所稅,李登輝也開玩笑「伊老母當年做不通,現在就叫女兒來做」。李登輝認為,即使現在股市交易電腦化,比當年容易查詢,但是股市買賣案件太多,還有放空、作多等複雜交易方式,課徵證所稅的難度仍然太高。

對於台灣的失業問題,李登輝強調教改失敗的影響。他表示,我們的教育沒有認真在培養人才,譬如職業教育,現在有很多大學,卻沒有職業學校,台灣過去的中小企業老闆很多都是黑手出身,大家都會去拚,現在沒有人要做黑手的工作。

李登輝更直指,「台灣的教育(改革),李遠哲應該要負責任,他完全是美國式的方法,在德國就沒有這種問題,德國的職業教育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