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旺中集團下的中天新聞處理該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所引起的風波,中天倫理委員會日前討論認為,「確認有部分值得檢討」;不過,告發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今(23)日批評,這樣的結論沒有意義,乾脆裁掉好了。

黃國昌今日出席台大新聞研究所舉辦有線電視修法座談會時,出示今天上午他剛收到的中天倫理委員會回函。他說,他是2月10日向中天倫理委員會申訴,但卻先收到中天法務室回函說,他們處理新聞「沒有偏頗」。他質疑,申訴的對象是倫理委員會,怎麼會是法務室回函呢?

黃國昌說,直到今天上午才收到5月15日中天倫理委員會發函,「確認有部分值得檢討」。他質疑,這是所謂新聞自律嗎?「僅給這兩頁回應,廢掉算了,沒有意義」。

對於旺中併購中嘉案所引起的電子媒體集體噤聲現象,黃國昌也引述監看結果說,從4月23日各電視台大陣仗採訪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隔天平面報紙也大幅報導;但23日晚間主要新聞時段裡,除了公共電視、中天外,其餘電視台通通沒有報導,「異常的聯合沉默」。而中天則是大幅報導旺中特助趙育培被請出場事件,且連續5天砲轟請趙育培離席的召委葉宜津。

黃國昌接著說,5月5日有2個報紙頭版頭條登出學術大老余英時拒絕中時新聞。當天上午,各電視每日晨間新聞原本都會進行的「今日各報頭版新聞」,也都刻意漏掉了這條新聞。他說,這就是各電視台擔心,如果報導了,一旦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通過後,恐遭到報復。

對於電視台倫理委員會功能,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則批評,他最近剛辭掉台視、台北市報業公會的倫理委員會。他認為,台視的倫理委員會是假的,「台灣的電視倫理委員會大概只有壹電視是真的,因為其委員是由外部委員來擔任」。

不過,師大大傳所教授陳炳宏則說,他參與的華視倫理委員會是玩真的,「梁春姬事件」後,8點多發生,他們10點就要開會。

根據中天倫理委員會議4月30日的會議記錄,對於「中天電視涉已事務案」討論,有3位委員提議召開倫理委員會。

針對「華郵新聞案」,「蔡總裁於2月10日發表聲明,中天電視在『星光大道』談話節目,來賓評析華郵報導及其他媒體所為之新聞報導」,中天倫理委員會討論後認為,一、儘速制定涉已事務處理準則;二、涉己事務的準則內容,應包括下列幾項:

報導平衡原則,不論新聞或談話節目,必須考慮基本的平衡問題。

報導比例原則,報導時不宜用太大的比例篇幅,以免擠壓其他新聞。

利益揭露原則,為何會處理涉己事務新聞?必須在報導時,就利益部分作出適當的揭露。

冷靜處理原則,報導必須是針對新聞事件本身,不可意氣用事。

即時報導原則,對符合公益,或者涉己事務已成為公共議題時,應即時回應說明或者做相關報導。

中天倫理委員會認為,檢視中天電視對這2件涉己事務的新聞,就新聞的量與製播時間、內容、比例,有部分值得檢討之處,以後應依循「涉己事務處理準則」作為製播參考。

黃國昌出示中天倫理委員會的回函。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