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播4年、歷經3次審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終於在今(23)日通過公共電視CH30高畫質頻道籌設許可。NCC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黃金益表示,公視CH30頻道預估應可望於倫敦奧運前開播。NCC發言人翁柏宗則呼籲,由於高畫質節目需要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主管機關與政府應支持公視高畫質節目的預算。

公視HD高畫質頻道CH30,經歷3次委員會議討論,今天在公視總經理曠湘霞再次接受NCC委員會面談溝通後,NCC初步達成准予核發籌設許可,預估可望於倫敦奧運前開播。

但NCC表示,雖然初步通過公視CH30高畫質頻道的籌設許可,但仍要求公視針對節目類型、9年財務規劃、HD節目人才訓練等問題,再做承諾與補件。

黃金益指出,NCC對公視補充說明的要求,包括高畫質節目的類型規劃,諸如紀錄片、兒少節目等,比例與類型要更清楚呈現;要求公視更具體提供9年執照詳細的每年年度規劃;HD高畫質節目的人才訓練,開放其他業者參與;未來9年應順應人口結構改變,調整節目類型,諸如增加銀髮族節目比例等4大要求。

NCC表示,公視籌設許可今日雖過,仍要進一步申請電台架設許可、請領電台執照,最後才會給予正式的高畫質數位無線電視頻道執照。不過,因為公視早已試播多年,相關設備已建置完成,執照核准程序可望加速,應可在倫敦奧運前開播。

但公視預算編列問題一直是此案遲遲無法過關的爭議,NCC委員會也呼籲公視的主管機關文化部與行政院,能重視公視作為高畫質節目領頭羊的角色,由於高畫質節目需要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相關單位應給予公視預算,支持高畫質節目的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