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23)日早上在警方戒護下,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就醫,經過6小時的檢查後返回北監。陪同的台大醫師柯文哲表示,陳水扁的攝護腺腫瘤變成3顆,雖然他認為應該是良性的血塊,並非惡性腫瘤,但還是需要抽血檢查才能了解變化的原因。

陳水扁日前因胸悶、會喘等症狀,前往衛生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並進行心導管、攝護腺等手術及檢查。不過由於狀況仍未好轉,家人多次提出前往第2家醫院檢查的要求。北監於22日同意陳水扁今天至長庚檢查。

陳水扁上午6點左右搭乘北監警備車到達林口長庚醫院,現場有不少支持者在醫院門口外等候,並拉布條聲援陳水扁,高喊「阿扁無罪」。台大醫師柯文哲、榮總醫師郭正典及陳致中等人也至現場了解狀況。

這次檢查除了心臟、攝護腺外,還增加了超音波、心電圖、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項目。經過6小時的檢查及說明,陳水扁在12點30分左右坐著輪椅離開醫院,並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後搭上車返回北監。

陪同檢查的柯文哲表示,陳水扁的心血管有部分阻塞,但無生命危險。不過,攝護腺腫瘤卻從從1顆、2顆又變成3顆。他認為這應該是良性的腫塊,不過還是需要再做檢查才能了解詳細原因。

柯文哲認為,如果有問題就應該讓人檢查,這是醫療人權。他指出,因為囚房太小,陳水扁還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不過心理焦慮問題較大,陳水扁一直在想是不是得了癌症。柯文哲表示,雖然腫瘤可能只是是血塊,但還是應該讓病人放心。

郭正典表示,陳水扁這2年來都趴在地上寫字,才造成韌帶受傷的長期問題;另外陳水扁的膽固醇也過高。郭正典認為北監的居住環境應該要改變。

針對陳水扁的狀況,陳致中感謝北監及長庚的安排,雖然初步排除是罹癌,但還是需要追蹤2、3個月。他指出,家人很擔心北監的房間實在太小。